Love Simply

簡單愛 伙炭工作室開放計劃2009

單位︰恆發行
地點︰香港新界火炭黃竹洋街15-21號華聯工業中心A座4樓21室
藝術家︰鍾靜雯、李可穎、李傑、梁御東、呂朗婷、李鴻輝、吳彩虹、鄧國騫
策展人︰鄧國騫

: 談「當代」「情」

大包易賣,大錢難撈,針鼻削鐵,只向微中取利;
同父來少,同子來多,簷前滴水,點滴何曾倒流?

一副在廣州大同酒家門前著名的對聯,道出了作為經營者在酒樓打混時候看到的種種唏噓。這種真摰情感,充斥在世界的每個角落。有些人會選擇將它表達;有些人會選擇把它壓抑。而在文字及電影的世界裏,我們可以找到不少相關情感的主題或內容,倒是在當代藝術的環境,卻較難看到這一類型的展覽。

為甚麼?因為它的私密。這種私密好像令人感到跟觀眾有溝通困難。舉例說,如要陳述「我愛你」,在藝術的展示上為了不流表面,故並不會單以說一遍我愛你作為作品。而當你要將這最真誠的情感轉化為一種當代藝術的表現形式,我們會發現,最真誠的情感卻最難套上這個當代的文本。就好像要跟心儀的對象表白,要製作一幅能夠跟「我愛你」三個字有等同震憾力的繪畫一樣。箇中難度就在於此。

這個展覽,藝術家追求的是一種最直接的情感表達,並透過藝術手段,將它不偏不移的轉化過來。當中包括對父母親的情、異性的情、朋友的情、陌生人的情,以至事物的情等。

: 情感的私隱與公共性

情感表達最令人感到吊詭的,是這個過程實置於一種極盡含混的狀況中。藝術家的私隱呈視於一個公共空間,單就這個層面去理解,觀眾理應難以跟藝術家的作品建立起交流,因為那是藝術家很個人的感受。但事實上,情感也是有共性的,尤其是對於一些富有生活及生命經驗的人,他們大都感性,又或因此而淡泊於感情。無論是何者,我們也不能否認人與人之間均擁有一些相關情感的基本共同經驗,那是來自人與生俱來的、天賦的七情六慾。
也許你是看透世情的高僧,也只放棄了對個人的情緒而將如斯感情投放於眾生;也許你十惡不赦,厭惡除你以外的所有人,也不能撇下搶奪過來的金錢與陪你出生入死的手槍;也許你不愛喧鬧繁華,也只好承認曾有一刻喜愛上孤獨和自己;也許你是剛出生的嬰孩,也對於因成人滿足了你的食慾與物慾而停止了渴求的哭泣。也許人皆有情。